本寺簡介 法會時間表 法會通啟 文章閱覽    

 

 

 

湛山寺

 

    湛山寺位於九龍清水灣 道大澳門龍蝦灣路,背掩郁郁青山,面視煙波浩渺之相思海灣,草木蔥翠,鳥語花香,風景秀麗如畫,乃一純正佛教天台宗道場。湛山寺佔地面積超過20萬呎,由四部份組成 :一部份是供法師坐禪念經的地方,有佛殿、青銅藥師佛像、舍利塔等;另三部份是大雄寶殿和湛山寺慈德安老院以及湛山寺寶德護理安老院。

    湛山寺有限公司於一九五零年七月三日由燈大師率 眾法師創立,並於一九六四年七月三日在清水灣開山建寺,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蒙政府核准成為非牟利免稅慈善宗教團體,已在華人廟宇管理委員會註冊登記。四十多年來,一直為清水灣區鄉民及廣大市民每日開放寺院,供信眾人等參拜遊覽,使清水灣區增添旅遊觀光的風景名勝,建寺之宗旨也是為境內市民及鄉民祈福保平安,給予大眾宗教調劑,希望以佛法勸化人心向善,清淨社會,補道德教育之不足,化暴戾為祥和,除邪惡而至其樂融融。

    湛山寺建有大雄寶殿(於2000年至2002年間重建),中間供奉緬甸大玉佛,內部還供奉藥師佛,阿彌陀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韋陀菩薩,十八羅漢,濟公等。殿堂位處半山白雲之間,採用宮殿式建築,雄偉莊嚴,巍峨壯觀,全天開放給各界人士參禮膜拜。此地段尚供奉千佛寶塔及望海青銅大觀音菩薩聖像,寶像莊嚴,令到無數善男信女修法種善,得以解脫人生的憂郁煩惱,充實心靈,增長樂觀上進的動力,而至歡喜融和。

    湛山寺另建有如來殿,觀音殿,祖師堂,佛亭,佛教天台宗第四十四代祖師 — 倓虛大師舍利寶塔,開山祖師寶燈大和尚舍利塔院,居士清修院(收容社會上無依無靠之孤身老人來此居住生活,安享晚年),寺務處,五觀堂,香積廚等設施。並供奉青銅藥師大佛、斯里蘭卡政府贈送的佛祖釋迦牟尼之靈骨舍利及菩提聖樹,以及虛大師和本寺開山和尚燈大師五彩舍利數千粒,顆顆晶瑩剔透,五彩斑斕。

    湛山寺前任住持燈大師因感於香港人口老化,許多長者晚景淒涼 。因此,於一九七一年,在邵逸夫、陳廷驊、王時新、安子介、李震之等善長仁翁及廣大信眾捐助護持下,蒙政府核准,創建了湛山寺慈德安老院,獲社會福利署支持, 註冊為非牟利老人院,聘用專業人士照顧老人的起居飲食,此安老院位於大雄寶殿左側,環境幽雅,空氣清新,老人家於此聽經休養,幸福快樂, 得以安度晚歲美好光陰。

    湛山寺於七十年代初曾在元朗興辦義學“普賢書院”,十多年後,因大部份學子能獲政府資助昇讀公立學校讀書,遂圓滿完成了慈悲育人的歷史任務。

    湛山寺曾於屯門創辦普賢幼稚園,收授學童109位,聘請專業教師講課,裨益學童在德、智、體等方面發展,起到人生童蒙養正的作用,方便市民下一代受到良好的基礎教育,在教育處 註冊,為政府津貼非牟利性質。

    湛山寺於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創辦了湛山寺寶德護理安老院,亦為非牟利安老院 ,該院秉持着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志在為長者提供一個溫馨舒適的歡樂之家。院舍提供完善的膳食及醫療護理服務,使長者們能在設備完善的院舍及充滿愛心的環境內得到全面的起居照顧及專業的安養服務,樂享晚年。

    湛山寺同人完全秉承佛祖慈悲濟世,度人利民的宗旨,行菩薩道,在宗教、文化、教育、福利、慈善、公益等方面竭盡所能回饋社會,普利市民鄉民,贏得教內外人士一致的贊同,聲譽卓著。敝寺前任住持寶燈大師歷任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香港佛教聯合會顧問,香港能仁書院及研究所校監,佛教釋慧文中學(位於屯門)校監,佛教釋慧遠中學(位於大埔)校監,佛教英文中學校監(位於荃灣),中華佛教圖書館董事長,湛山寺慈德安老院院長等公職。寶公苦修實行,慈悲待人,熱心公益,深受信眾愛戴擁護,門下信徒約數萬人,本寺亦為香港著名佛教道場之一。此皆是六十多年來政府慈悲支持,社會各界善長及信徒熱心鼎力護法的成果。

    湛山寺今後也必定謹遵佛陀遺教,承繼先住持燈大師慈悲度人之宗旨,宏揚佛法,廣利人天。

 

回頁首

湛山寺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道
      大澳門龍蝦灣路18號
電話:27196424
傳真:26230607

每日開放可供參禮

 

湛山寺藥師寶殿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道
      大澳門龍蝦灣路18號
電話:27196424
傳真:26230607

每日開放可供參禮

 

湛山寺大雄寶殿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道
      大澳門龍蝦灣路8號
電話:26230787

每日開放可供參禮

 

湛山寺慈德安老院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道
      大澳門龍蝦灣路6
電話:27191058
傳真:
22640287

 

湛山寺寶德護理安老院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道
      大澳門龍蝦灣路16
電話:26230368
傳真:
26230253

 

中華佛教圖書館

地址:九龍界限街144號三樓
電話:23360437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03月25日 2012© 香港湛山寺 版權所有